小小

【楼诚】阳光下

第79章

明诚背上微微一僵,他没有回头,缓缓抬起双手做投降状,感觉到抵在后脑的枪管也跟着往后退了一点,他马上转身,手上的门钥匙用力甩了出去。

黄铜钥匙照脸砸过来,站在明诚身后的人下意识抬手去挡,才接到钥匙,明诚的拳头已经打了过来,又在快要打到他时硬生生的停住了。

“孟韦?”门口光线昏暗,明诚差点就把方孟韦一拳撂倒,还好及时收手,把方孟韦手上的枪给压下来,“小孩儿玩什么枪,当心走火伤到自己。”

“我20了!”方孟韦也认出了明诚,气得先声明自己已经成年人,把手上的枪在指间转了一圈,然后干净利落的退了子弹,把枪收回枪套里,“阿诚哥,我记得报纸上说你和楼哥都……”

“俩大汉奸被锄奸队给为民除害了呗。”明诚满不在乎的耸耸肩,笑着说:“你也在三青团好几年了,这些门门道道,自己懂就行了。”

“明白。”方孟韦马上了然的点点头,连周佛海都能在共产党、国民党和汪伪政府之间反复横跳,明楼和明诚暗中帮着国民政府做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方孟韦也就不多问了。

“我哥给你的钥匙?”方孟韦看了看自己接住的钥匙,把它还给明诚,心里有些微微的失望。方家在重庆住了好几年,方孟韦偷偷寄了一套家里钥匙给方孟敖,就希望他能回家看看,没想到家里人都搬走了,方孟敖宁愿把钥匙交给明诚,也不出现。

“是啊,我过来办事,行程是绝密,你哥说家里没人,让我随便住,咦,你一个人住?”明诚随方孟韦进屋,诺大的小楼里空无一人,方步亭连个下人都没留下,方孟韦一个人怎么生活?

“我爹升任中央银行总裁,姑爹跟着他一起上任了,木兰也跟着转学去了上海,我还有点事,得多留几天。你放心,我会做点简单的饭菜,饿不着我的,家里就我一个还清静些。”方孟韦没有说,他总被教导周围全是特务,疑神疑鬼的,家里只有一个人还安心些。

明诚听到方步亭上任央行总裁,立马想到前几个月收到的情报,宋子文的金融开放政策要开始了,方步亭就是实施人。如果成功,对中国来说是好事,但如果失败,可能方步亭也会被牵连,不过这只是明楼的最坏猜测,方孟韦才读到初中就去了三青团,完全不懂金融,和他说这些也没用,明诚也没多说什么。

方孟韦把手上网兜里的蔬菜和一条鲢鱼放进厨房,从米缸里舀了一碗米倒进小盆里,抱着盆坐到窗边开始熟练的挑米里的小石头。

明诚帮着方孟韦一起做饭,他用抹布包住鲢鱼头,用力一砸,然后开始刮,用小刀划开鱼腹取出内脏,再扔到水槽里,转头去找了半天水缸时才想起现在在重庆方家,不由得哑然失笑,回到水槽边拧开水龙头,一边洗鱼一边问方孟韦,“怎么重庆的米也这么多石头?”

“前几年为了不让日本人打过来,长江断航,物资运输困难,民间配给都是这样,我们家还算不错了,有官方特批,米面肉菜都没断过,好多人家连掺石头的米都吃不起呢。”方孟韦很快挑完米里的石头和米虫,把小盆拿在手里荡了两下,然后走到水槽边淘米,“城区只有三分之一的地方铺了自来水管,原来还经常被日本人的轰炸机炸断,我们这里运气好,一直没被炸到,这水不能直接喝哦,要放一会儿再煮开才行。”

“还没我们的井水干净。”看着水管里流出来的浑黄细流,明诚小声的嘀咕了一句,把洗好的鱼放到砧板上,拿起菜刀,“你喜欢什么口味?”

“这边吃得辣,我过来六七年,也习惯了,你吃得惯吗?”方孟韦很享受一个人在家的独处时光,安宁惬意,也不用防备什么,不过一个人住久了,连说话的人都没有,还是有点寂寞,今天看到明诚过来住几天,他也特别开心,想做几道合明诚口味的菜。

“一点点还行。”明诚手起刀落,把鱼切成几块,捏了一撮盐抹到鱼肉上,加上一勺方孟韦抱出来的豆瓣酱一起腌着,“我大哥这方面就不行,以前是辣一点都受不了,上次来重庆,辣得他天天白菜拌白饭,现在好多了,什么都能吃……”明诚差点说漏嘴,赶紧换了个话题,“你怎么一个人留在重庆,有什么重要任务吗?”

方孟韦轻笑出声,明家大少爷挑食几乎是理所当然的,方孟敖在这方面也不遑多让,连红酒雪茄都要指定牌子,“我在中央党部,后面可能要平级调动到上海警察局,现在正在办工作交接。”

“哦。”明诚眉尖轻轻一挑,和暗中已偏向共产党的方孟敖不同,方孟敖当年离家出走后,方步亭生怕小儿子再行差踏错,管束极严,方孟韦16岁初中毕业就被强制进了三青团总部,跟着到中央党部,现在又要调警察局,他和国民党的羁绊太深,自己在他面前一言一行都得小心。

“诚哥,这几件衣服是我没穿过的。”晚饭后,方孟韦抱着几件毛衣和大衣到客房交给明诚,“我俩尺码应该差不多,你将就穿一下。”

“我的衣服够穿了。”明诚本来想推辞,方孟韦却把那堆衣服往他面前一推,小声说:“你这身不合适,都换了吧。”

明诚打量着自己身上的衣服,他和明楼这几年已经习惯穿棉军装,这次是乔装到重庆,他专门换了一身日常便服,在国统区大部人都这么穿,走在街上也比较低调不显眼,没看出哪里不合适。

“平山聚合生毛衣,曲阳安菊毛裤,雁北三环土布做的衬衣。”方孟韦指着明诚那一身衣服低声说:“都是共产党解放区产的,只有一两样就罢了,从头到脚都是也太显眼了,被军统看到不好,他们最近特别敏感,连自己人都查,你还是小心些。”

“军统在内斗?”明诚没想到方孟韦这么眼尖,马上把毛衣脱了下来,换上方孟韦的,再听到他说军统还查自己人,想到自己此行的目的,赶紧问道。

“我也不清楚,反正闹得厉害,你出门自己也小心些,证件一定要带上。”方孟韦没有说太多,但警示的意味已经非常明显,他离开后,明诚皱着眉在房里坐了许久。

评论(13)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