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

【楼诚】阳光下

第82章

“阿嚏!”明楼突然打了个大大的喷嚏,坐在他对面的荣石快速举起餐巾挡到自己的餐盘面前,嫌弃抖了抖餐巾,“明大少,注意点餐桌礼仪好不好?”

“这里太冷了,要不就是有人在背后说我坏话。”明楼放下刀叉,掏出手帕揉了揉鼻子,借着抖手帕的功夫,不着痕迹的打量了一圈咖啡馆。

香港远不及上海繁华,这间咖啡馆和几年前的装潢一模一样,连花瓶都没换个时兴的款式,只是自己面前的人从法国女孩变成了东北胖子,趣味度大大降低,更可惜的是,没有人来催着自己该离开了。

“干嘛,又想变玫瑰来骗人了?你来来去去就只会这一招,也就能骗骗小姑娘。”荣石伸手把明楼的手帕按下来,让他别在自己面前显摆那招,从小就看他变玫瑰,手法单一,连花都懒得换一种,明台学会之后都不稀罕来当他的观众了,也只有明诚才会每次都兴奋的鼓掌,跳着喊大哥好厉害,永远的捧场王。

“谁稀罕给你表演啊,美得你。”明楼没好气的收好手帕,看看手表,再看到荣石餐盘中还剩下大半的牛排,“赶紧吃,约的时间快到了。”

“原来那个大师傅说要去参军打日本人,新换的厨子手艺不行,牛排太老了,胡椒酱也不香,难吃。”荣石尝了一小块牛排就吃不下去了,拿着咖啡猛灌,看到明楼优雅的切一块吃一块,已经快把牛排吃光了,“不会只有我这份难吃吧?”

“那换给你试试。”明楼毫不介意的把两人的餐盘互换,把荣石嫌弃的牛排切了一块下来,美滋滋的吃了下去。

荣石狐疑的切了一块牛排,才嚼了几口就吐了出来,用餐巾擦擦嘴,“比我这块还老,筋都没打散,又老又柴,你是怎么吃下去的,我记得你以前比我还挑嘴,超过五成熟的牛排看都不看一眼,现在跟饿死鬼投胎一样,什么垃圾都吃。”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不要浪费。”明楼认真的把自己和荣石的牛排都吃得干干净净,藐了荣石一眼,“就你这样的,在我们边区,得被领导开大会批评。”

“你都吃光了啊,连配菜和萝卜花都没剩下,看看这盘子多干净,都不用洗了。”荣石自小就在大富之家长大,享受惯了,这几年流落香港已过得比以前简朴太多,并不觉得这是挑食,反而奇怪,明楼怎么突然变了这么多。

“你呀,在安逸的地方呆得太久了,不知道珍惜食物,我该把你转移到边区去,让你看看一粒米一片菜叶是怎样被种出来最后到你碗里的,让你亲手种一季的粮食,保证以后再不会挑三拣四。”明楼再看了一眼手表,“走吧,老外不喜欢迟到。”

“我还不喜欢和老外谈生意呢,吱吱咕咕全是鸟语,难听。香港太小了,我早就待腻了,什么时候也让我出去走走?”荣石嘟囔着拿起自己的貂皮外套,与明楼一起走出咖啡馆,走向马路对面的香港皇家酒店。

从街边的咖啡馆转移到酒店的咖啡厅,荣石倒是很满意酒店的咖啡,咖啡豆的素质比刚才那杯强太多了,不过他只来得及举起杯闻了闻,就有两个金发洋人走了过来,操着生硬的中国话说:“你好。”

“你们好。”明楼没有自我介绍,只给两个洋人引荐了荣石是合资银行曾进曾行长,自己默默站在后面充当翻译。

“罗伊·法雷尔,美国人。”

“西德尼·德·坎特佐,来自澳大利亚。”

两个洋人简单的介绍了自己,连咖啡都来不及点,坐下来就迫不及待的说:“方队长说,你们可以帮助我们。”

“你们都是飞过驼峰的战斗英雄,我们中国人,对所有帮过我们的国际友人,都会不吝相助。”荣石按着明楼教过的话和洋人寒暄,对于这两人的来历,他也是提前调查过的,“你们澳华航空公司主营澳大利亚到中国之间的货物运输,在上海没有竞争对手,利润额这么高,为什么要搬到香港来,还要找我们贷款?”

“因为你们国民政府最高经济委员会委员长。”法雷尔无奈的耸耸肩,宋子文这种顶级权贵,他们两个普通人是得罪不起的,“宋先生要入股我们公司,我们不同意,他就让上海警方扣我们的飞机,我们想办法把飞机赎出来,没两天又被扣了,三天两头这么搞,生意都没法做了,我们就想带着飞机到香港,重新开一家航空公司。”

战后的中国对进口的物资需求极高,海运太慢,航空公司本来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但宋子文的再三阻挠让法雷尔和坎特佐不胜其烦,带着那几架道格拉斯C-47军用运输机改装的DC-3民用机一起逃到香港,从头开始需要资金支持,他俩手上连买航油的钱都没有,就去找原来的航空大队战友们求助,方孟敖看在昔日战友的份上,给他们介绍了合资银行的路子,也私下告知了明楼,要想办法把这条运输线掌握在自己手上,别便宜了国民党,明楼到香港的目的之一,就是和法雷尔谈合作,不过他不方便自己出面,只能借助荣石之手。

“贷款好说,你们有两架飞机,抵押物是现成的,利息按市价,一年后还本付息,逾期飞机归我们。”荣石快速写下一串数字,法雷尔和坎特佐互看了一眼,都皱起了眉,显然对利息不太满意,上海没有银行敢借款给他们,香港的银行贷款利率高到吓死人,他们如果能正常的在银行借到钱,哪里还用找方孟敖托关系。

“那我还有一条路,不用抵押,不用付利息,我们合资银行参股经营,不用太多,占股四成就够了。”荣石在明楼的翻译下,慢悠悠的抛出了第二个选项。


评论(7)

热度(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