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

【楼诚】阳光下

第80章

明楼坐船一路辗转来到香港,路上几次遇到大风浪,所幸都有惊无险,当脚踏实地那一刻时,他竟然有种踩在豆腐上的脚软感,不由得自嘲的笑了笑,窝在边区几年没出过远门,连坐船都不习惯了。

虽然同样都是被日本人践踏过,但香港背后有英国政府,楼宇损毁程度远比上海、重庆等地轻得多。战争这几年,大量内地知名企业家把资产转移到香港,连孔家都转战到此,内地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这个弹丸之地,制造企业由400家暴增到1700家,与内地的贸易额每年涨幅都在千万元以上,逃亡香港的企业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支持着祖国,明里暗里的对抗着日本人。

明楼穿过挂满红绸的大街小巷,来到港英金融街,走进里面一家合资银行。这里和边区银行、华中银行完全是不一样的氛围,明楼刚走进银行大厅,就有人迎了上来,年轻漂亮的女孩笑容满面,声音甜美,张口居然是一口地道的吴侬软语,“先生,我有什么可以帮您的?”

“我找你们曾行长。”明楼拿出一个小本子交给那女孩,“这是我的证件,他看了就知道了。”

趁着女孩去询问行长的时间,明楼在银行的大厅里踱了两圈,里面办业务的人并不多,三个柜台有两个都空着,高高的柜台让坐在里面的人只露出一个浅浅的头顶,站在面前的人得踮起脚尖才能看到里面的人,根本没办法交流,但钱款放在里面也安全了许多。

“先生,请跟我来。”女孩很快回到银行大堂,又换了个年轻人领着明楼上了电梯,坐到了顶楼,这里只有一间办公室,还未敲门,里面就传出了低沉清朗的声音,“进来吧。”

年轻人默默离开,明楼打开门走了进去,故意站在门口,在房门上轻轻敲了两下,“曾行长?”

一把裁纸刀迎面飞了过来,明楼及时闪过,裁纸刀扎在门上又落到地上,在门板上留下一个浅浅的印痕。

“嚯,杀人灭口啊。”明楼也毫不客气的把自己的皮箱朝前面扔了过去,不过他与办公桌后的人相隔太远,皮箱太重,扔了一半就落到了地上,“你小子越来越嚣张了,当行长才几天啊,连我都敢打。”明楼绕到办公桌后面,一脚踹过去,“起开,这位子是我的。”

“你再不出现,我还真以为你死了呢。”荣石懒洋洋的斜躺在皮质大躺椅上转了半个圈,丝毫没有要起来让位子的意思,“你把这么大一家银行扔给我,就这么消失好几年,也不怕我把你们银行给整破产了。”

“连一家小小的银行都保不住,你们荣家原来那些生意是怎么做下去,全靠掌柜和伙计们自生自灭啊。”相识多年,明楼也不和荣石客气,用力一脚把他从躺椅上踹走,自己坐了上去,转了一圈,惬意的向后一躺,“资本家的生活就是好啊。”

荣石从办公桌上的烟盒里拿出一根雪茄,想递给明楼,被他摆手拒绝后,换了一根标着英文的进口香烟,装在一根象牙精雕的烟嘴上递了过去,拿起一个金光闪闪的打火机给明楼点烟。

“你啊,大少爷日子过不赖嘛。”明楼抽了一口香烟,面前蓝色的烟雾缭绕,让荣石的脸都模糊起来。进口烟比八路烟要冲得多,呛得他想咳嗽,在桌上了找了一圈,“倒是给口茶喝啊。”

“你才是大少爷吧。”荣石没好气的跑去拿来热水瓶,给明楼倒上满满的一杯茶水,当的一声放到他面前,滚烫的茶水洒了一小半出来,顺着桌面的玻璃流到桌边,浸了下去。

明楼用脚在办公桌上一蹬,连人带椅后移几公分,才保住了裤子被茶水淋湿,“倒个茶都不会,我还能指望你啥。”

“你以为我是阿诚呢。”荣石用脚勾了把椅子过来,大马金刀的坐到明楼对面,“曾行长,来接管你的银行吗?”

“现在你才是曾行长。”明楼摇摇头,他现在哪有空接管香港的银行,还是荣石代管更合适,“你在香港还能干什么,老老实实的坐在这里,把南方局的钱袋子管好,别吃白饭。”

“瞧瞧,这才是资本家的嘴脸,别忘了,这家银行的准备金,有三分之一是我们荣家的。”荣石当年为了支持抗日,倾尽家产,还被日本人追杀,弄得家破人亡,明楼暗中帮着把荣家最后一点资产和假死的荣石一起转移到了香港,正好借壳曾进的名义帮他代管合资银行,明楼也能放心留在上海继续当汉奸。

“行了,说点正事。”明楼喝了两口茶,敲敲玻璃桌面,“我要调用一笔款,汇到重庆。”

“法币?”

“美金,账面上有多少资金可以动用。”

“金库里有一千多万港币和三百万美金现钞,法币跌得厉害,库存不多,还有些已经变成废纸的军票,等着划呆账作废。账面上的流动资金也差不多,剩下的我买债券了,还用银行的名义买进了些店铺,最近很多人来贷款开店,我就连店铺出租一起做了,还挺赚。”荣石抽出账本扔给明楼,让他自己看。

香港的金融环境和内地完全不一样,内地资产的转移和人口的激增带动了对金融和土地的需求,但外来人口太多,战争又刚刚结束,市面不景气连带着治安也不好,劫案频发,只有银行有保卫严密的金库,民间渐渐养成了把自家现钞存进银行以求安心的习惯,不过因为担心风险,银行存多贷少,资金没有出路,香港的银行对存款都不欢迎,定期利息极低,活期存款甚至不支付利息,还要另收管理费,荣石另辟蹊径,把房地产和金融打包一起做,让合资银行的贷款业务出奇的好,银行柜台上没几个客户,账面上的数字倒是非常好看。

明楼快速的扫完账本,满意的点点头,荣石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果然没让他失望,“除了我,南方局如果来划资金,你一天也不许耽误,要多少划多少。”

“仗都打完了,还要划大笔资金吗?”荣石手边放着上海版的《大公报》,日本人当年逼得这家外号是抗日先锋的爱国报社立场必须亲日或至少中立,《大公报》在最后一篇社论中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后愤而停刊,抗战胜利后,上海版才刚刚复刊,荣石让内地办事处给自己寄过来,看着上面国共合作的新闻,想着终于天下太平了,但听明楼的意思,似乎还要再起波澜。

“我们都不想打,但恐怕有人不乐意。”明楼看看那份两个月前的大公报,把上面委员长和主席的照片对折起来,往桌上一拍,“未雨绸缪,以后账面上多留点流动资金,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

评论(10)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